MODERN TIMES:摩登時代

MODERN TIMES
摩登時代
伊坂幸太郎——著
李彥樺——譯
花澤健吾——插圖
獨步文化——出版


我是平凡上班族。
我為系統工作,我上網搜尋。
但誰能告訴我,
這股摩登氣味中揮之不去的不安、那一道道暗中監視的視線,
究竟是什麼鬼……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人性總是懷抱欲望。
無論你是巨大系統中的哪一個小齒輪,
朋友啊!請容我問你——
「你有沒有勇氣?」

Modern Times (1936 film) by Charles Chaplin
via doctormacro
「機械化的意思,是指工業技術的進步與自動化嗎?」我腦海浮現從前在爺爺家裡看過一部古老的無聲電影,記得片名叫做《摩登時代》,故事描繪工業革命帶來的工廠機械化,以及面對時代巨變時,毫無抵抗力的小人物的悲哀。
The Beatles - I'm Only Sleeping

「勇氣?那玩意兒被我忘在老家了。」

「你是白痴嗎?誰會忘記帶勇氣出門!」

「你有沒有勇氣?」

「勇氣?那玩意兒被我……」

「等……等一下、等一下。」

《魔王》的犬養執政後50年的世界,花兒都到哪兒去了?
近未來的日本。卡帶、錄影帶成了文明遺產;沒人記得約翰.藍儂;人們一旦遇到不懂的事,第一個動作就是「上網搜尋」。
渡邊拓海,懦弱系統工程師。強悍妻子嚴重懷疑他偷腥。
某日,他被任命支援某交友網站的維護,然而愈是深入程式內部,他愈覺得這整件事絕對不單純。
因為自從接了這份差事,他身邊的人(任性的公司前輩、好色的作家友人、妻子僱的恐怖拷問男等等)陸續捲入詭異至極的事件,而所有受害者的共同連結就是——他們都曾透過網路搜尋引擎輸入幾個特定「關鍵字」的排列組合……
上網搜尋這些關鍵字就會遇害?會不會太扯?

「視而不見也是一種勇氣。」

「人一旦被逼急了,超能力就會覺醒。」

『所謂的危險思想,就是試圖將常識付諸行動的思想。』

「深夜的紅綠燈有必要遵守嗎?」

「現在的網路,也是一種系統。」
「網路上的每一篇文章,包含抱怨、揭發真相、讚美、謾罵及怨恨,各種要素混雜在一起,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情報。早在數十年前,情報就是推動現實社會運作的重要力量,而網路便是關鍵工具之一。」

「人又不是為了遠大的目標而活著,渺小的目標才能成為生存意義。」 

The Beatles John Lennon - Imagine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