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就是力量 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

安靜,就是力量
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
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
Susan Cain——著
沈耿立、李斯毅——譯
「用溫和的方法,就可撼動世界。」
——印度聖雄甘地

書中前言裡有這樣一個檢視內向的測驗。當然,在這測驗裡如果回答越多「是」,就表示你越內向。
1.我比較喜歡一對一的對話多過於團體活動。
2.我喜歡用寫作表達自己。
3.我喜歡獨處。
4.比起同儕,我比較不在意財富、名聲及地位。
5.我討厭閒聊瞎扯,但是我喜歡深談自己有興趣的話題。
6.大家都說我擅於聆聽。
7.我不太愛冒險。
8.我喜歡可以讓我專心投入、不受打擾的工作。
9.我喜歡小規模慶祝生日,只跟親近的朋友或家人慶祝。
10.大家形容我「輕聲細語」或「溫和圓融」。
11.(書中少了11……)
12.工作完成之前,我不會跟人討論或是給別人看。
13.我討厭衝突。
14.我獨力工作最有效率。
15.我在說話出口前會先想過。
16.我在外奔波之後總是精疲力盡,即使玩得很開心也一樣。
17.我常常讓電話轉接語音信箱。
18.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寧願整個週末什麼也不幹,不要有太多計畫。
19.我不喜歡一心多用。
20.我很容易專心。
21.上課的時候,我寧願聽講課,比較不喜歡參與專題討論。

書中解釋「外向理想」這種現象的起源,以及團體合作導致的新團體迷思。並舉用了不少知名人物和亞裔族群的例子。

並且在書中第九章時,作者介紹了一位心理學家教授布萊恩·托利,托利教授獨自創立了一門心裡學派,叫「自由性格理論」。他認為固定不變以及自由性格是同時存在的。換句話說,內向的人可以為了自己重視的工作,為了他們珍愛的人,為了他們高度重視的事物,而表演出外向的樣子。
書中還有這樣一個檢視自我監控的能力的問題:
如果你不確定在某個社交場合該怎麼應對處理,你會觀察其他人的行為來做為參考嗎?
  • 你常常請朋友推薦哪些電影或書籍好看,或是哪些音樂好聽嗎?
  • 在不同的場合、面對不同的人,你會呈現不同的樣貌嗎?
  • 你覺得模仿別人很容易嗎?
  • 你可以看著別人的眼睛,面不改色說出善意的謊言嗎?
  • 你面對不喜歡的人時,可以裝出很友善的樣子嗎?
  • 你可以為了取悅別人或是為了讓人留下印象而做出一些表演嗎?
  • 你可以在別人面前假裝感受很深刻的樣子嗎?
如果肯定的回答越多,代表自我監控的能力越好。
接下來還有第二組的問題:

  • 你是否常會流露出自己內在真正的感覺、想法或是態度?
  • 你是否只能針對你心裡已經相信的事情來跟人辯論?
  • 你不願意單純為了取悅別人或是贏得別人好感,而改變自己立場或者行為。
  • 你討厭「超級比一比」這樣的遊戲或是即興表演。
  • 要你改變行為來應付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情境,你會感到困難。
如果在這組問題裡肯定越多,則自我監控能力就越差。
在這,用監控量表發明人斯奈德的話來說,具備高階自我監控的人就是「重視現實過於重視原則」。

蘇珊也教讀者認清自己的核心目標。對內向的人來說這尤其困難,因為他們一輩子花了很多時間去遵從外向文化的規範,等他們選擇職業或志向的時候,自然就會忽視自己的喜好。
蘇珊提出了三個關鍵:
第一,想想小時候你最喜歡做什麼。
第二,注意什麼樣的工作會吸引你。
第三,注意你羨慕什麼東西。
若已經在自己的核心志業發展了,也要注意不應做出太多不符合自己個性的事。
我們的文化讚揚外向的生活,反對追求內在的生命旅程,所以我們失去了自己的內在,只好再度尋找自己。
——法國作家阿娜伊絲·寧
內向的人具藝術性、創意性,他們溫柔、敏感而且專注。對於一件事,他們比起行動更擅於思考和分析。這些人必定是世界上不可或缺的角色,如何忠於自己的性格並如何發揮它對內向的人來說都是重要的事。
最後也推薦大家讀讀看這本書,書中還有許多這篇文章沒有提到的內容。不管是外向的人還是內向的人,我們都該善用自己天生的個性、能力,站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發揮。

TED Live Susan Cain:內向者的力量
http://www.ted.com/talks/susan_cain_the_power_of_introverts.html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