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之死 Into Thin Air

聖母峰之死
Into Thin Air
Jon Krakauer──著
宋碧雲、林曉欽──譯
大家出版社──出版
via cite.com
「人類演出悲劇,是因為他們不相信現實中的悲劇。但悲劇,其實都發生在文明世界裡。」
“Men play at tragedy because they do not believe in the reality of the tragedy which is actually being staged in the civilised world.”

──José Ortega y Gasset 
via wiki
  這些巍峨高峰的上半部彷彿劃出一條警戒線,誰也越不過。癥結在於,到了海拔七千六百公尺以上,低氣壓對人體的影響極為劇烈,根本不可能進行真正艱困的登山活動,一場輕微的暴風雪就可能帶來致命的後果,唯有最完美的氣候和積雪情況能提供些微的成功機會,而在攀登的最後階段誰也不可能挑日子……
  不,聖母峰在一開始沒讓人輕易得逞,這並不足為怪。說真的,聖母峰若輕易投降才叫人吃驚,而且將非常可悲,有失大山風範。也許我們有了冰爪和橡皮便鞋等優良新科技,有了長年以機械輕鬆征服萬物的歷史,變得有些傲慢了。我們忘記高山仍握有王牌,只在自己覺得恰當的時機頒出成功的獎牌。否則登山怎麼會深深蠱惑人心呢?
席普頓,一九三八年
《那座山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