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國 Flatland: A Romance of Many Dimensions

平面國
-向上,而非向北!
Flatland: A Romance of Many Dimensions
Edwin Abbott Abbott──著
賴以威──譯
魔酒──出版


試著閉上你的眼睛,想像一個僅有長、寬,沒有高的國度,那裡的男性國民,根據社會階級由低至高,分別為三角形、四方形⋯⋯直至圓形,女性則為直線(其實為寬度極窄的長方形)。雨水由北向南降下,樹木由南往北生長,假如某個人面前出現障礙物,哪怕是一條直線,他也只能向東西南北繞行,而不能跳躍而過。

「正方形」在偶然的機會下,踏上一段奇妙旅程,他首先經歷了點國、線國,並感嘆他們的無知。接著一位「球體」彷彿天使降臨,將他帶至立體國。在立體國,他驚訝於除了東西南北,還有高的存在、還有向上的可能。於是,在回到平面國後,他迫不及待地向國人宣告「向上,而非向北」的「三維福音」:

如果是向北,那麼南邊的點不過是移動到原來北邊的點的位置;
惟有向上,沒有一個點重複經過先前的位置。每一點將畫出自己的直線。

面對如此顛覆既有世界的觀點,平面國人民會選擇相信,還是視為異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