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個我用過的學習平台 (開放式課程 OCW、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 MOOC)

1. Khan Academy
他的課程適用高中學生及大學新生,學習過程相當有趣。

2. Duolingo
自學外語的網站,曾在上面學習過德語,算是滿有趣的平台。

3. Coursera
知名的MOOC!部分的外國課程有中文字幕,北大、台大也有開課。有提供付費證書,可以放在LinkedIn上面。
我學過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Data Science專項、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齡基礎Python入門專項、Duke University的Master Statistics with R專項、北京大學的計算機相關課程、台灣大學的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

4. edX
在上面學過哈佛大學的CS50: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清華大學的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 Design,都是相當推薦的課程。

5. Udacity
以工作導向的計算機課程居多,和許多知名企業如Google、Amazon、Facebook等合作,有提供Nanodegree付費證書。我在上面學過Data Science的相關課程。

6. Udemy
工作導向的計算機課程,需付費購買課程,偶爾也有免費課程。

7. Codecademy
互動式介面程式學習網站,我在上面學習過不少技能的入門。
需付費才有進階且完整的課程。

8. DataCamp
DataScience課程,可以學R或Python,需付費才有進階且完整的課程。

9. Dataquest
透過DataScience的職務分類,來循序漸進地學習該職務的知識與技能,需付費才有進階且完整的課程。

10. MIT Open Courses Ware
如果有學過線性代數的必定知道Linear Algebra 18.06,由知名的教授Gilbert Strang所開課的。

11. MyOOPS開放式課程
開放式課程計畫,我看過哈佛大學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12. NCTU OCW
交通大學開放式課程,是我最早使用的開放式課程,課程是我在台灣的大學內看過最豐富的!我在上面學習過不少應用數學系和計算機相關的課程。在iTunes U及YouTube上皆可觀看。
另外一點,因為這些課程都是教授教導的正式課程,相較其他單純推廣普遍教育的平台不同,難度是面向大學生的,需要耐心學習。

13. 清華大學開放式課程
上過微積分、線性代數及機率論課程。

14. NTU OCW
臺灣大學開放式課程,其中電機系的計算機程式和計算機概論滿不錯的!

15. CAStudio OCW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中心的開放式課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