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正向思考 Bright-Sided

失控的正向思考
Bright-Sided
How Positive Thinking Is Undermining America
Barbara Ehrenreich—著
高紫文——譯
想抱怨的人請聽我一句勸:有怨言就大聲說出來吧!

到底什麼才是「正向」?
正向態度並不能真切反映我們的狀況或心情,它只是一種意識形態,是我們解讀世界的方法,是我們認為該如何處世的方法。

我們說的「正向思考」通常具有兩種意思,第一種是指正向思考所產生的想法,也就是正向想法,可以用下面這段話加以概述:深陷困境時,若能往好處看、化苦為樂,那麼你就會覺得眼前的情況非常美好,還會大幅改善。其實這就是樂觀,樂觀是一種認知態度,一種有意識的期待,透過練習,人人都應該能培養出樂觀的態度。

「正向思考」的第二種意思就是練習或訓練以正向角度來思考。許多心理學家提出這樣的解釋:樂觀能改善健康、增加個人的辦事效力、自信與韌性,讓人更容易達成目標。
「我當時就像個不信神的人躲在散兵坑內禱告,心理有股前所未有的渴望,宛如奢求般強烈。我好希望被鯊魚吞了、被閃電擊中、被狙擊手射殺或是發生死亡車禍,希望就這樣死得乾淨俐落。我默默祈求被瘋子亂刀砍死。任何死法都好,但求不要被粉紅色的感情情緒給悶死。那隻泰迪熊就像那樣感傷的化身,更衣室的牆上也散發出那種感傷的氣息。我不在乎死,但不想在死去時,得緊抱泰迪熊,臉上還露出淡淡微笑;聽再多哲理我都沒辦法接受這種想法。」
芭芭拉第一次受邀加入正向思考陣營,就是在她人生最低潮、被診斷出了乳癌的時候。
「凡摧毀不了我的,將讓我更堅強。」
Was mich nicht umbringt, macht mich stärker.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
在乳癌文化的氣氛中,不僅看不見氣憤,甚至經常鼓勵用正向態度擁抱乳癌。
一切正向思考的目的,就是要將乳癌變成一種儀式,也就是說,我們不應該對乳癌破口大罵,視它為不公平的境遇或悲劇,而是人生週期中尋常的里程碑,就像停經或當祖母一樣。
這類的正向思考也就被運用在療程上。
但是,美化癌症非但無助於提振情緒,反而可能得付出可怕的代價。第一,要美化癌症,就得否認一般人能理解的感覺,像是憤怒與恐懼,必須將些感覺全藏到歡樂的表面下。
乳癌帶給芭芭拉的是切身體驗美國文化中一股強勢的意識型態。在那之前,甚至從沒察覺這樣的意識形態,它竟然鼓勵我們去否定現實,欣然接受不幸,甚至遭遇災難時只能責怪自己。

就算水杯碎裂在地上,也要去想杯中還有一半的水,這類的正向思考不只存在乳癌的粉紅絲帶文化中。
在第二章,進入了另外一個災難世界,那裡都是遭裁員的白領勞工。在開放失業者參加的交際團體、戰鬥營和激勵課程中,每個人都異口同聲,發誓唾棄憤怒與負向態度,應該以愉悅、甚至感恩的態度來面對當前危機。專家們教他們把眼前處境當作「機會」,好好掌握,專家也向大家保證「療效」;保持正向態度,找工作時不僅心情會比較愉悅,而且一定會更快出現更快樂的結果。
實際上很多的事情都被要提議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減重、約會秘訣以及各類勵志書等等,有個網站這樣建議:「各位應該時時保持正向態度,避免抱怨過多,避免去看事物的負面,避免表現出負面態度。雖然做自己很重要,而且人確實應該遵守這個原則,但是在社會化時,抱持負向態度絕對不是好做法。」

今日大家就算並非完全自願持有正向觀點,但大家可能都被迫接受。在職場上會有人刻意想辦法灌輸正向觀點,例如雇主會請講師來演講,或者免費發送自助書(像是2001年的暢銷巨作《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甚至在療養院也常充滿極度嬌柔造作的歡樂氣氛,學校也一樣被這樣的正向思考侵入了。
正向思考向他們保證,世界上永遠只有「乳酪」在移動,而且他們能掌握一切,他們或許越來越沒有力量去詳細規劃自己的未來,但他們獲得了特別的世界觀,那是一種近乎宗教的信仰體系,主張人只要能掌握心智,就能擁有無窮的力量。
正向思考已經成為一種會擴散的文化共識,透過感染來散撥。

在這樣的氛圍下,時常表現正向的「舉止」成為了維持良好人際關係的原則,甚至被稱為出人頭地的秘訣。社會學家雅麗‧何西喬發現,航空公司規定空服員面對乘客時必須保持愉悅,空服員因此感到壓力,並產生情緒耗竭的問題。何西喬在訪談時說:「空服員再也無法感覺到自己的情緒了。」
二十世紀中葉起越來越多人工作時需要正向思考,並且做到培養正向思考的一切修練,像是自我改善和自我維修。尤其是與日俱增的白領勞工,他們的工作大多是在改善自己,好讓雇主、客戶、同事、潛在客戶更加認同自己、甚至喜歡自己。正向思考不再只是憂慮者的慰藉,不再只是身心失調症患者的解藥,漸漸成了強加於所有成人的義務了。
社會學家威廉‧懷特發現在現今的社會中,許多的大公司裡,員工的勞力都運用在別人身上了,例如銷售員要應付客戶,主管要應付下屬和同事。他擔心這樣的發展趨勢是在走向蘇俄的集體化社會,會使人喪心鬥志。他寫道:「組織生活就是如此,人們必須將大部分的工作時間花在各種團體中,而且不由得個人選擇。」

在過去幾年,對於正向表現的要求越來越露骨,不遵守的話就會受到嚴厲的懲罰,甚至是遭人排擠與徹底孤立。在哈福‧艾克的《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中就建議大家遠離負向的人,激勵講師兼求職教練傑佛瑞‧基特瑪也寫道:「『要擺脫生活中的負向者』,他們會浪費你的時間,把你拖垮。若無法擺脫他們(像是配偶或老闆),那就少和他們在一起。」激勵講師馬羅尼也說過相同的話,勸大家擺脫負向的人。
但若徹底擺脫「拖垮你的人」,你有可能會變得孤單,還可能與現實脫鉤。人在過家庭生活或任何的團體生活時,都必須去不斷關心別人的心情、考慮別人的想法、在必要時安慰別人。在正向思考的世界,似乎大家都缺乏同理心,而且面對這樣的現象的反應竟然是回收自己的同理心。

當然,要是心靈真有無窮的力量,那大家也不需要去排擠身邊那些有負面思想的人。大家只要選擇用正向的角度來詮釋別人負面的想法就好了。
人必須改變環境,例如隔閡負面的人和消息,這種建議其實就是承認了真的有個這樣的「真實的世界」,而且不受我們任何願望的影響。面對可能出現的可怕情況,唯一「正向」的反應就是龜縮到自己小心建構的世界,在那裡,只有認同、肯定、好消息、笑容滿面的人。

那若不能保持正向態度,那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呢?
「正向不好嗎?」現在「正向」和「好」這兩個詞彙幾乎可以替換使用了。在現在的道德體制中,人必須看向光明面,不斷調整心態、修正觀點,不然就會陷入黑暗面。
當然,取代正向思考的方法並非絕望。負向思考也同樣和正向思考一樣會使人產生錯覺。取代這兩種思考的做法就是,想辦法擺脫自己的想法,觀察事物的真實面貌,盡量不要讓自己的感覺與幻想對事實加油添醋,去了解世界同時充滿危險和機會。
做到這樣並不容易,我們的看法常常會被自己的心情所影響,也會受到週遭人的心情影響。一般而言,徵詢別人的看法是有幫助的,彙整許多人縝密觀察的結果後,對世界寫下暫時的紀錄,在新的觀察結果出現後,紀錄當然會隨之修改。
不過,一群人的觀察也不一定可靠,在現今的社會當中,都可能集體陷入錯覺、狂熱、短暫盛行的知識潮流、「團體迷思」。所以每個人仍有責任盡力審慎接受到的所有資訊,決定哪些事情是值得堅持。
不論多麼堅決都有保持樂觀,其實所有人在日常生活中都靠心理學家茉莉·諾倫所稱的「防禦性悲觀」(defensive pessimism)來過日子。在社會上,大家普遍認為正向思考是成功的關鍵,不過真正的關鍵其實是負向思考,也就是去尋找哪裡會失敗,哪裡可能會失敗。
當然就算生活富裕、功成名就、飽受關愛,人也不一定能快樂。快樂的環境不一定能使人快樂,這也不表示我們去探索內在、改正想法和感覺,就能找到快樂。我們面對的威脅都是真實的,消除的方法就是別再成天只想著自己,應該起身行動,為世界貢獻心力。


真正的正向思考
是具有面對現實的勇氣

這是書本後面封面寫下的話,我也這樣認為。
那我就舉個一般且許多人都會遇到的例子吧,分手。
像是許多人常在朋友分手時安慰的話,「下一個會更好」、「不要為了一棵樹……」諸如此類的話,這樣的話並不是不好,我認為這叫樂觀。
但這並不表示當我們持續保持樂觀想法就是正向,如果認為一直持有著樂觀的想法一切悲傷、困境、挫折都能轉好的話,這樣是扭曲的、失控的。

我們可以抱怨,抱怨和上一個戀人任何相處的不愉快、抱怨他的失誤、過錯,當然我們也可以感到委屈;也同時要反省並檢討自己是不是哪裡錯了,試著詢問任何人的意見,問他們的想法並理解、彙整它。
Yogin作者在PTT的Boy-Girl版上寫下這樣的一篇文章,我覺得這就符合了正向思考。
http://www.ptt.cc/bbs/Boy-Girl/M.1358871092.A.CA6.html
http://disp.cc/b/337-510r

作者若看到此篇,認為不妥會卸下文章。
容我稍做排版。
———————————————————————————————————————
作者: Yogin (我想請妳吃辣椒炒海瓜子)
看板: Boy-Girl
標題: Re: [心情] 單身真的沒有很不好嗎?
時間: Wed Jan 23 00:11:20 2013

老實說,最近我單身到想轉換職場跑船算了
無妻無子父母能自主,沒錢沒車只有一狗二貓
想帶著存款去念兩年書後考甲級船員跑船看世界
你看單身的想法多麼恐怖,都能把自己放在海上了

最近同事40歲結了婚,新娘大概35
這大哥不高,比新娘矮,抽煙喝酒行事飄泊長相粗曠
每年要去國外出差三個月,總是派他,因為他那年紀的人只有他單身
之後都我們這些20多歲的小夥子
也是定下來了...

我也交過兩個女朋友,只是後來不進反退,越來越不知如何看待女生的想法
我只能說,沒女朋友的時候就好好過單身的生活
好好工作,好好存錢,培養一些興趣,多一些歷練
或許能在這過程中找到另一半,也可能因此找到真命天女
而不是每天在那邊說自己單身不寂寞,但真的很寂寞

有女朋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原來你有存款可以帶她一起遊山玩水
你帶她遊玩時,她會驚訝你怎麼好像很熟悉那些巷弄美食,實際上你一個人的時候都去過了
你能說出一些地方特色,或是什麼有名人事的故事
知道台北捷運怎麼走,曉得高雄的夜景怎麼看最美,知道台南什麼最好吃
知道車子發不動是什麼問題,知道月經來如何舒緩
練就了一身可以幫女朋友提行李的體力,專注的眼神透露出你的自信
談笑中講了幾個以前網路瀏覽過有趣的笑話
兩人在高速公路平穩的旅行裡,其實你獨自開了許久的車

單身並不是一個人的生活而已,同事跟我出遊就說了
他現在一個人到處走走,找到好的住宿、好吃的食物、好玩的景點
走過一次路線,下次就可以帶家人一起來
畢竟,人是最美的風景啊!風景不重要,旁邊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把握單身的時候吧!多學點東西,不用精深,略懂即可,哪怕只是你學了如何重灌電腦
哪怕你只是學了一道麻婆豆腐,哪怕你只會一點皮毛
但是萬一有女朋友的時候,過去的磨練常常都會有幫助的
平平你可以嘻嘻哈哈,重要時刻一定要專注
因為身邊已經多了一個信任你的人了

我只能以此勉勵現在單身的你而已
多提升自我價值,也不要說狗眼看人低
老要多正多漂亮的,老了還不是一樣,感覺對了就去追吧!
追不到,被打槍了,就再去歷練吧!
單身真的很可怕,但是自我墮落更可怕。
———————————————————————————————————————

真正的正向思考,是具有面對現實的勇氣。
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起身行動、試著充實自己、努力挑戰這些威脅性的現實。
不是一昧的憐憫自己,並相信著只要我相信一切都會美好;
正向思考是懂得抱怨、懂得理解也懂得同情。

COVER PHOTO

「赫爾曼的隱士們」(Herman's Hermits)音樂會現場的樂迷

ISBN:978-986-6723-76-6

出版:左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實際上文內有許多都是引用自書上,根本算不上心得啦…
讀完這本書之後確實會有很多思考的空間,書中也講了不少其它的書籍,建議閱讀此書的人,能揣摩出自己的立場和想法,而不是一昧的吸收。

至於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就是他很直接的批評了一些著名的正向思考書籍。
除了這一點以外,這本書大多只是講科學研究的例子,沒有特別興趣的話,會滿沉悶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