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走路的速度 歩くような速さで

宛如走路的速度
歩くような速さで
是枝裕和——著
李文祺——譯
無限——出版

是枝裕和 日本電影導演。

2013年高雄電影節邀請到是枝裕和擔任焦點影人,是枝裕和提到其祖父母當年(90多年前)因為同姓氏「是枝」在日本無法結婚,便跑來台灣的高雄生活,在糖廠工作,還在高雄生下了是枝裕和的父親,導演經常聽父親談起在高雄生活的回憶;然而,一直無法理解回到日本的父親,為何不再如同照片中一般生氣勃勃。直到觀看侯孝賢導演的《童年往事》,方明瞭父親的記憶深處有什麼秘密。

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
1995年《幻之光》
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2013年《我的意外爸爸》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
2008年《橫山家之味》
藍絲帶獎最佳導演
2004年《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2008年 《橫山家之味》
片名已經忘了,在描述殘害猶太人的紀錄片中,有一段這樣的畫面——男人看著被殺的人群說:「我沒辦法做什麼,但至少知道這樣的行為是錯的。」這時猶太人反駁這個男人道:「知道而無作為的人,比無知而無作為的人罪孽深重。」最近我常反覆思索這個畫面。
我並不喜歡主角克服弱點、保護家庭及拯救世界這類的情節,反而很想描寫英雄不存在、只有平凡人生活的、有點髒汙的世界突然展現的美麗瞬間。這種時刻需要的並非咬緊牙關的硬氣,而是可以得到他人協助的弱點不是嗎?欠缺並非只是弱點,還包含著可能性,能夠這樣想的話,這個不完美的世界,正會因為不完美而變得豐富起來。我們都應該這樣想才對。
又住進「茅崎館」這家古老的旅館了。一八九九年創業的這家旅館,從湘南海岸步行約十分鐘的路程上,唯有它像時間停止般聳立眼前。以前電影導演小津安二郎和劇作家野田高梧等人,都曾長期待在這裡,一口氣寫下《麥秋》、《晚春》及《東京物語》等劇本,讓這個地方因此成為一些電影愛好者的朝聖之地。
侯孝賢 台灣導演。
Federico Fellini 義大利著名藝術電影導演,同時也是演員及作家。
Bruno Ganz 演員。演出的著名電影有帝國毀滅 Der Untergang (2004)、為愛朗讀 The Reader (2008)。
Festival Internacional de Cine de San Sebastián 聖賽巴斯提安國際影展。每年在西班牙舉辦的聖賽巴斯提安一個電影節
Festival des 3 Continents 三洲影展,通常被稱作南特影展。每年在法國南特舉辦的影展,與其他各大影展多由歐洲、美加電影壟斷不同的是,南特影展是特別將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引薦到歐洲的影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