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她 どちらかが彼女を殺した

誰殺了她
どちらかが彼女を殺した
東野圭吾
劉姿君
獨步文化出版
另外這本松浦彌太郎的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也蠻輕鬆好讀的。

此小說是東野圭吾的「加賀恭一郎系列」裡的第三本作品。
「加賀恭一郎系列」指的是東野圭吾的小說中,由加賀恭一郎為主人公的作品總稱。

「我想,我死了最好。」

他或是佳世子——
園子腦中出現不詳的空想。要是他們其中一人殺了我,該有多好。
就在這時候。
玄關的門鈴響了。

和泉園子某日在路上和賣畫的佃潤一相愛了。但是在把潤一介紹給好友弓場佳代子的幾個月後的某晚,潤一提出了分手。得知分手原因是潤一變心喜歡上了佳代子,園子墜入絕望深淵。幾日後,園子的哥哥康正發現了妹妹的遺體。憑著至親的直覺,康正看穿這是巧妙偽裝成自殺的他殺,因此決定親手制裁凶手。終於查到潤一和佳代子的康正確信,潤一和佳代子,究竟誰殺了她?

和泉園子(Izumi Sonoko)
被害者。在電子元件製造公司的東京分公司任職OL。身材高挑,背後有星形的痣。喜歡和食和紅酒。第一章是以她的視點來描寫的。
死因是電源線漏電引起的休克死亡。因康正把證據拿走令警察判斷為自殺,但刑警加賀恭一郎懷疑是他殺。

和泉康正(Izumi Yasumasa)
園子的哥哥。隸屬豐橋警察署交通課的警官。從第二章至第六章為止是以他的視點來描寫的。
從現場狀況判斷園子死於他殺。為了親手制裁殺害妹妹的凶手,將證物拿走開始獨自調查。

弓場佳代子(Yuba Kayoko)
園子從高中時代開始的朋友,在保險公司工作。是個有著端正五官的美人。愛車是綠色的Mini Cooper。

佃潤一(Tsukuda Junichi)
園子的前戀人,如今和佳代子交往。和園子相遇時他剛好放棄成為畫家的夢想,進入了父親任職社長的大手出版社工作。

加賀恭一郎(Kaga Kyouichirou)
初登場時是大學生,畢業之後曾當過教師,但因為學生之間發生的某件事,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做教師而辭職(※出自《惡意》),然後跟父親一樣成為警官,在練馬署搜查一系擔任巡查部長。之後調配到久松署,如今在日本橋署,職位是警部補。
身形高大健碩。因為五官深邃的關係,逆光看的話會好像有黑眼圈和尖下巴。因不吸煙所以牙齒很白,笑容很爽朗。周遭的人對加賀的印象是:外表不錯、很受歡迎的樣子。

(以上作品簡介及角色介紹引用自Wiki


康正竭盡所能地想像當時真實的情景。定時器的指針在兇手操作下有力地轉動。當那根針走到某個地方,發出喀唧一聲,電源開關打開了。園子霎時全神抽搐,也許有那麼一個瞬間眼睛是張開的,瞪著天花板。原本規律且持續的呼吸就此停止,半張著嘴,全身僵硬。
然後她化為無生命的人偶——康正用想像地重演了園子的死亡,彷如她又死了一次。
悲傷與憎恨再次包圍他。他無法控制地臉部僵硬,表情扭曲。他的身體熾熱著,但心卻結了冰。

「由讀者來推理,這才是推理小說。」
——東野圭吾

「但是,」加賀平靜地說,「即使如此,園子小姐仍是他殺的。」(p.256)

那麼,加賀為什麼會執著於慣用手呢?他從信件的撕法看出園子是左撇子確實厲害,但這件事與案子有密切相關嗎? 
他再一次想起撕破名片的事。 
幾秒鐘後,他發現答案了。(p.286)

這回加賀有反應了。他仍背向著康正,左手彷彿有幾千公斤重般拿起垃圾筒筒緣,當場把垃圾筒整個倒過來。沒有任何東西掉出來。 
「你已經回收了是吧?」康正說。 
「這並不一定代表已經有答案了。」刑警說。 
 「我想也是。對你來說也許是這樣,但是我已經有答案了,因為我親眼看到那一刻。」(p.287)

那垃圾筒裡到底是甚麼呢?
佳世子似乎有些猶豫,但最後下了決心。她撕破藥包,把裡面的粉末倒進嘴裡,喝了杯子裡的水,然後把空袋子丟進旁邊的垃圾筒。(p.240)

她以右手握毛筆,寫下住址和姓名。她寫的一筆漂亮的楷書。(p.94)
嗯……實際上楷書是不能用左手寫的,所以這段並不能推論佳世子就是右撇子。

我認為,兇手是右撇子是最大的關鍵。
至於藥包其實只是個證據啦!聽說在舊版裡有直接說明佳世子是用哪隻手撕藥包的……

實際上,我認為p.281的加賀的對話就是正解了啦!
再來,垃圾筒的藥包為什麼能成為關鍵呢?
如果佳世子是右撇子,那藥包就稱不上是關鍵了吧!
書封的標題也是滿特別的設計,是《誰殺了她》還是《她殺了誰》呢?

評價:8.0 / 10.0

熱門文章